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轮播

青海省教育厅在青海大学举办全省高校思政工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青海省教育厅在青海大学举办全省高校思

政工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2017年6月5日上午,由青海省教育厅主办,青海大学承办,特邀到青海省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引进青海大学的专家樊富珉教授,首次面向全省10所高校近200名思想政治工作老师,在青海大学科技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我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新趋势——从心理问题干预模式向积极心理品质培育模式转变”的报告,报告对转变全省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理念与思路、拓展工作方法与途径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讲座由青海省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青海大学学生处处长周全厚主持。

    樊富珉教授从“健康及心理健康的意义”、“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回顾与反思”、“积极心理品质培育模式的理论依据”、“大学生积极品质培育的途径与方法”四个方面介绍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三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内容涵盖国家政策解读、思政工作内涵的转变、心理学发展的新理论、精神卫生法颁布的意义、学生发展的新特点、高校教育的困境等方面。整个讲座视野开阔、理论深厚、案例丰富、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赢得了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对在座的高校思政工作者思想触动较大。许多老师通过讲座更进一步理解了运用心理学方法“认识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开展思想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讲座结束后,多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滞后的高校参观青海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现场了解我中心各功能室的配置,学习借鉴青海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所有参观者感触很深,认为青海大学心理中心软硬件建设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