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轮播

学生工作处举办2017年新任辅导员、班主任岗前培训班

                           第三十九期(总第二百六十九期)

 青海大学学生工作处            一七年九月二十日

                                                                                                      

学生工作处举办

2017年新任辅导员、班主任岗前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使全校2017年新聘任辅导员和班主任尽快掌握学生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履行岗位职责,9月11日至15日,学生工作处举办2017年新任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岗前培训班,共有53名2017年新任辅导员、班主任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岗前培训中,副校长尚玛结合自身担任班主任的经历对辅导员、班主任岗位认知与工作职责做了详细的阐述;宣传部部长郭永发以“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主题,深入解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生处处长周全厚介绍了青海大学学生工作机构与职责,从辅导员、班主任琐碎的工作引出 “创新工作方法”的重要性;校团委副书记杨磊介绍了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及发展历程、取得的丰硕成果,培育的人才等;保卫处副处长薛振东结合其近30年的保卫工作经历,讲授了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与处理方法,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文宏从自身从事辅导员工作与就业创业工作谈起,深刻阐述了辅导员工作与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辅导员与就业对学生今后走向社会的重要影响力,校就业指导中心李增德、杨波老师分别讲了就业工作体系与应征入伍流程;“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孙秉翰老师、张海青老师、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获得者马银屏和邓超老师等我校四名优秀辅导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与学员分享了“如何开好一场主题班会” “如何规划辅导员工作” “如何利用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合格辅导员的七大要素”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采用了理论结合案例的讲解方法,并加以心理游戏与现场模拟等环节,帮助学员快速掌握基本心理学知识;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和学生教育管理科就我校大学生资助体系及学生管理规定做了细致的解读与解答。

此次培训促进了新任辅导员与班主任对学生工作的全面了解,对学生事务有了初步认识。新任辅导员与班主任一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琢磨、多请教、多实践,力争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与人生导师。最后,根据学员的学习情况,共评选出王丹15名优秀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