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学校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进会


为加快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9月13日下午,学校在科技馆二号会议室召开青海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进会全校各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主持。

会上,首先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张发斌传达了省教育厅于8月29日召开的青海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及杨皓然副厅长讲话精神,并根据《青海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方案》解读了学生社区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情况。接着,各牵头单位通报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进情况以及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在听取各牵头单位工作进展后,辛全洲副书记强调:“一站式”学生社区是课堂之外培养时代新人的崭新场域,成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在学生党建、服务学生、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建设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建设目标。

最后,辛全洲副书记结合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方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是新时期加强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各单位要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部门负责同志要准确把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内涵,亲自谋划、亲自参与、亲自指导,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穿到育人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二是强化协同联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部门要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合力推进。特别是涉及布局与硬件改造等建设内容时,相关单位要全盘考虑、统筹安排、适度超前、整体推进,避免造成重复建设。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各牵头部门要根据学校整体工作方案制定本部门的具体工作实施方案,专题部署,明确目标,创新思路,细化举措,完善机制,狠抓落实,确保社区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力求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建立月通报制度,及时总结工作进展和工作中的困难,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并于每月20日上报工作总结。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不断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为培养靠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新时代“青大人”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