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档案管理

本科毕业生档案转移常见问题解答

本科毕业生档案转移常见问题解答

1、毕业时考上了研究生,如何调档?

本人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原件交至学院(系)就业工作部门,由其统一交至学生处档案室后批量邮寄。

2、毕业后没及时找到工作,档案能在学校存多久?

按照教育部最新规定,对离校未被派遣、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两年档案托管,按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两年内可以派遣当年未被派遣的档案。如果超过两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学校会将档案发回原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保管。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 

3、毕业后没及时找到工作,档案还能放在哪里较稳妥?

如果没有找到心仪的用人单位,可将档案转至你的生源地。

4、留学人员档案如何处理?

  留学人员档案一般都存放在留学服务中心或人事代理机构,关于海外学历有专门的认证机构。

5、毕业生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档案如何处理?

高校毕业生到具有档案管理权限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的,按照报到证由学校统一指派中国邮政EMS邮寄至单位。(红色区域)



6、毕业生到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就业,档案如何处理?

高校毕业生到无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就业的,可由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负责提供档案管理等人事代理服务,邮寄地址同第5点。

7、应征入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离校后档案存放在哪里,如何迁转?

 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的,将档案转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存放。在学校所在地应征的,可将档案暂时保留在学校。 

高校应届毕业生批准入伍后,其档案予以注销,档案放入新兵档案。

8、毕业时未被派遣(未打印报到证)的毕业生,毕业后如何调取档案?

毕业生必需先到就业中心打印报到证(蓝联、白联),携带有效身份证到学生处档案室办理。如本人无法办理可以委托他人办理,要求提供委托书、身份证复印件、报到证原件。

9、毕业时档案是否允许自带?

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及《青海大学本科生档案管理办法》,应届本科毕业生档案一律不允许自带。

10、用人单位需要对本人档案进行政治审查时,如何办理?

就业往特殊岗位的本科毕业生,在未确定是否被正式录用之前,用人单位需对其学籍档案进行政治审查,按规定要求,必须由用人单位派专人到校查询或由用人单位人事部门与该生所在院系就业部门专职教师沟通后到学生处档案室进行网络视频在线查询方式办理,待确定正式被录用后,档案室依据报到证进行邮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