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辅导员管理

学生工作处成功举办第三届青海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43号)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搭建我校辅导员交流平台,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由学生工作处举办的第三届青海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1111日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邀请了第四届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青海师范大学朱丹冰老师和金海霞老师、青海民族大学辅导员管理办公室主任周鹏老师,及学校相关职能处室领导担任比赛评委。经各院系初赛,共有来自12个院系(含昆仑学院)的19名优秀辅导员晋级全校决赛。

1110日的大赛启动仪式上,任延明副校长出席并讲话:希望全体辅导员以素质能力大赛为切入点,以理论性与实践性相贯通、技巧性与务实性相促进、指导性与激励性相统一,以赛促学、以赛促进,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续写辅导员工作辉煌的乐章。                                          

决赛设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三项,经过激烈的角逐,陈婷婷等三人获得一等奖,吴丹华等5人获得二等奖,张晓宇等7人获得三等奖,徐庭亮等4人获得优秀奖。

    赛后,学生工作处处长总结时讲到:大赛为全校辅导员工作交流和展示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体现出了我校辅导员积极向上的工作心态。希望全体辅导员进一步学习陈宝生部长在全国各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上对“辅”“导”“员”的阐释,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培养积极、乐观的心理品质。但也发现了两点不足之处,一是参赛选手在处理学生工作案例时,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不充分,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并把理论应用于实际工作,二是大赛鲜有中年辅导员身影,希望各院系要进一步调动中年辅导员积极性,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