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辅导员管理

学生工作处举行2020年新任辅导员、班主任岗前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使全校新聘任辅导员和班主任尽快掌握学生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由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的2020年新任辅导员、班主任岗前能力提升培训班于1013日顺利开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延明同志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智勇主持。

                                              

开班仪式上,首先由学生工作处张发斌处长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指导、班级及党团组织建设、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学生事务管理、网络思政等工作,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内容。并强调掌握学生工作理论和方法,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总书记“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三问的基础。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树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思想意识,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想上的辅和学业上的导。同时要求全体学员一要认真学习;二要加强交流;三要不断反思;四要及时总结。


接着,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艾贤明代表全体学员作表态发言。一是要提高认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把培训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在实际工作中。二是要向前辈学习,努力提高解决问题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要勤于思考,着力务实创新,探索一条各有个人特色的学生工作方法。


最后,任延明副校长向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做好从教师向管理者的转变,从管理者到学员的转变。二是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三是要在培训过程用心听、用心记、用心学,真正做到在学习中长见识、在学习中有领悟、在学习中有体会、在学习中有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