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辅导员管理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同志出席2021年新聘辅导员、班主任岗位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同志出席2021年新聘辅导员、班主任岗位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

经过4天的学习,2021年新聘辅导员、班主任岗位能力提升培训于1015日顺利结束。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延明同志出席结业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张发斌主持。

仪式上,首先由学生工作处张发斌处长总结了本次培训成果,鼓励全体参培人员今后要更加注重从学生工作的实际出发,重视问题解决和操作流程,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将简单的事情流程化。希望全体学员将学习效果应用于工作实践,达到实践、认识、提高,再实践、再认识、再提高的良性循环

医学部吴旸老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分享了四天的学习收获,并表示一定要从容自信的走向工作岗位,勇敢地迎接挑战,以聪慧和才智服务和奉献学校,以人格魅力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影响和关爱学生,通过不懈努力使辅导员这个职业在学生心目中更具魅力、更具光彩。

接着,任延明副校长强调: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学生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和落实者,执行的好坏,落实的是否到位,直接关乎着学生能否在学校健康的成长与成才。特别是随着教育评价改革的不断深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成为教育发展的需要,国家建设的需要,新时代发展的需要,辅导员、班主任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因此,一加强理论学习,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才能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根本上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二是要发挥好角色优势,在做好学生主心骨的同时,要无条件的落实学校相关制度和规定,做好学生与学校间的桥梁。三是时刻保持沉着冷静,对于学生的成长,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提供尽可能多的引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最后,俞红贤书记对全体参培人员提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守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回答好“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三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要充分认识做好辅导员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前的学生多为“00”后,他们思想活跃、个性突出、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能不能走进学生生活里、心里,是考验辅导员工作能力的重要依据。三要充分认识辅导员工作前景美好。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的职业发展,越来越重视新提任干部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学校也将继续支持和鼓励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提升辅导员荣誉感和归属感,从职称、职务等多方面、多渠道畅通辅导员的发展通道,建立辅导员荣休制度,完善辅导员分流制度,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辅导员的工作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