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辅导员管理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延明教授为2021年新聘任的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带来岗位能力提升培训第一讲

 

10月12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延明教授为2021年新聘任的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带来岗位能力提升培训第一讲《锤炼政治能力  勇于担当作为  投身新时代教育事业》。

任延明副校长结合辅导员岗位职责,阐释了何为“辅”“导”“员”。一是从工作作用的角度全面认识辅导员的“辅”。要从辅导员岗位的特殊性出发,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二是从工作方法的角度深刻认识辅导员的“导”。要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三是从岗位身份的角度清晰认识辅导员的“员”。要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进程中,做好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

接着,从三个方面讲授了如何做一名称职的高校辅导员和班主任。

一是要把好政治方向,在斗争实践中增强政治能力。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人民教师、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真抓实干中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强化问题意识,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及时把握学生工作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透过问题看本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弄清问题的本质、摸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敢于直面困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闯难关、敢于啃硬骨头,真正做到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中摔打自己、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在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中提升境界格局、淬炼意志品质、锻造本领能力。三要树立责任意识,在知行合一中提高抓落实能力。抓落实要行之有恒,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才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从而不断化解学生工作难题,在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问题中有所作为;抓落实要促之有方。避免仅将落实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要有真材实料,只有真正的把学生的困难看在眼中、放在心上、付诸于行动上,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才能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抓落实要掷地有声。“实效”是检验工作落实的核心指标,必须加强反馈与反思,在追求实效中推进工作持续发展。

最后,任延明副校长希望全体学员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多学、多想、多问,并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探索规律、形成成果,思想上有收获、素质上有提高、作风上有改进、能力上有增强。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破解学生教育管理难题,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