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轮播

学生处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工作动员及部署会

学生处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工作动员及部署会

2022年2月23日上午,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动员及部署会。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张发斌主持,学生处全体同志参加。

会前,张发斌处长传达了2月21日学校中层干部会议及教育部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强调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学生顺利返校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

李智勇副处长通报了2022年寒假期间开展的招生宣传及普通全日制专升本补充报名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安排了开学初专升本报名考生资格复查,协助教务处完成专升本考试,继续推进2022年招生宣传,科学制定2022年各专业招生计划等工作。

方志强副处长对假期工作进行了通报。一是举办了教育部“24365就业招聘”全国高校“共享就业”、服务“一带一路”联合线上双选会3场,签订协议24人。二是参加全省春季征兵政审协调会,完成我校应征入伍学生政治考查工作。三是与城北区民政、人力资源部协商2021届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发放适宜。四是为59名参加公务员、选调生考试学生办理了相关证明。针对本学期初主要工作强调:要持续推进就业工作,督促各院系召开毕业生、班主任、辅导员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筹备好3月校园线下招聘会,完善四类帮扶台账,督促各院系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完成就业目标。

张发斌处长对2021年学生工作做了全面总结。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学生工作招生质量有提升;就业质量有保障;学生管理保平安;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改善;学生资助有拓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突破;学生档案管理上台阶。希望全体同仁在新的一年勠力同心,继续努力,力争使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结合春季学期开学后的主要推进工作,他强调:一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开学返校学生管理,准确掌握学生行程,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确保学生返校安全。二要复查专升本报名考生资格,完成专升本考试工作;持续推进2022年招生宣传,做好线上招生宣讲;结合历年招生质量和学校发展规划,研判各专业发展状况,科学制定2022年各专业招生计划。三要持续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校党委关于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就业指导中心与各院系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纵横联动”,全员参与,确保完成就业目标。四要继续组织好春季征兵工作,为入伍学生做好一切服务保障。五要做好开学后学生心理咨询宣传及预约与咨询服务保障工作。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心理调适、疫情防控等知识讲座和个体心理咨询。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委员的主体作用,对重点学生进行再排查,精准建立心理待关爱学生台账,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掌握心理动态,及时做好心理疏导。持续深化与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的合作关系,建立专家定期来校坐诊机制,畅通心理危机转诊绿色通道。持续强化对班级心理委员、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提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畅通家校信息沟通和反馈渠道,通过各种渠道及媒介推送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让家长了解大学生身心特点、学习心理学沟通技巧,为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家校联动机制,帮助学校与家庭共同关爱学生,共促学生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针对如何提升工作质量,张发斌处长强调:一要完善制度。结合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对现行学生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招生、就业等一系列制度进行再梳理、再完善;二要端正态度。学生工作无小事,要始终将一切为学生、为一切学生、为学生的一切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要挑战高度。为了把学生工作做的更实、更细、更上台阶,也为了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每位同志要有目标,要善于挑战自己,敢于斗争,勇于进取;四要注重精度。无论是思考问题还是解决问题,都要科学谋划,注重精细化管理,力求各项工作做到精、准、稳;五要注意强度。学生工作琐碎,需要经常加班,这就要求大家必须做到工作前移、关口前置,要掌握工作节奏,要有超前思维,不能安于现状,要注意工作的强度。

最后,张发斌处长强调:将动员部署会作为收心会,希望全体同志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投入工作,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学生管理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