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精神——学校组织学生参加“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2021年夏季小学期活动简报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精神

——学校组织学生参加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

示范基地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为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宽对学生的教育渠道,加强对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让学生学习和继承民族精神、革命精神,了解两弹文化,更加了解中国优秀的历史,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把红色文化引入学生的心灵,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夏季小学期工作的通知》(青大校教字〔202124号)文件要求,7月16日,学生工作处组织90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参加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组织学生党员参观承载着我国核工业发展历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将其作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科学精神教育的主阵地以其深刻凝重的内容和生动鲜活的形式,展现了那段不凡的历史,传承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是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霸权主义的核威胁与核讹诈,刚刚诞生的新中国作出了研制两弹一星,重点突破国防尖端科学技术的战略决策,并在金银滩草原建设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在金银滩草原的藏族、蒙古族等牧民群众,坚决服从国防建设需要,抛家舍业,甘居僻壤,他们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至上,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个人选择与祖国需要、个人利益与祖国利益紧密相连,为我国的核工业和国家国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凯歌。广大科研工作者更是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扎根高原,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于探索,仅用10年时间,研制成功了原子弹、氢弹,而且铸造了伟大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本次实践活动要求学生通过”“加强对“两弹一星”民族团结精神的认识和体会。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红色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提升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党性观念;通过学习红色文化和历史,激发了学习生活热情,今后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