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防疫 文化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防疫

文化活动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了帮助学生做好返校后的心理适应,引导学生及时有效调整心理状态,确保学生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在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依据《大学生返校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工作方案》的要求,在5·25期间,在全校范围开展主题为“关爱自我,心理防疫;积极心态,超越自我”的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防疫文化活动(以下简称“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理防疫,关爱自我;积极心态,超越自我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帮助师生做好复学返校的心理状态调整,营造积极应对的健康心态,为全校师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二、活动时间

2020年5月20日至6月4日。

三、主要活动内容

(一)开展心理防疫健康知识讲座

针对大学生返校复学后的心理诉求及主要问题,开展两期心理防疫健康知识讲座,主题分别为:疫情下消极心境的成因及应对、萨提亚人际模式与互动。

主讲人: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身心疾病科主任医师韩国玲,青海大学医学院马楚萍副教授。

时间:5月21日,5月27日下午14:30-16:00。

形式:腾讯会议。

(讲座具体事宜将在开展前另行通知。)

(二)开展“关爱自我,乐活校园”主题班级心理健康活动

帮助大学生在疫情返校复学期间,发掘学习和生活中的乐趣,活跃并提升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品质,开展以各类艺术作品创造(书画作品、DIY手工,泥塑等)为内容的主题班级心理健康活动。

各院系选报2-3个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参加“关爱自我,乐活校园”主题班级心理健康活动,由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指导心理委员、班团干部带领班级开展,校心理中心将活动内容、要求(宣传及活动材料)以通知公告的形式在“青海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学生工作QQ群、班级心理委员QQ群、校园网等平台发布,请积极关注。

在本届“5.25”活动结束前,请各院系将活动短视频、文字感悟、照片或通讯稿等材料以电子版形式发至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三)开展“积极应对疫情创意风采展”活动

激发我校师生的创造性,调节心态以积极应对疫情,丰富校园文化,调动大学生积极心态。

各院系以班级为单位,围绕“积极应对疫情创意风采展”主题开展活动。要求围绕疫情、返校复学期间收集有创意的作品。如:有创意的生活、学习、休闲、娱乐方式等,以多种形式包括图片、短视频、文字等形式(以院系为单位)在6月4日之前发送至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活动结束后优秀作品将会在“青海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

(四)开展“正念助我应对疫情”打卡活动

倡导全校师生用正向积极的心理能量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觉察并关照自我,坚持每天正念冥想5分钟打卡,缓解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状态。正念冥想推荐音乐、网络打卡方式及要求在“青海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四、有关要求

请各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负责宣传、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本届“活动”,选录的优秀作品将颁发荣誉证书。

联系单位: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联系电话:5311690

QQ号码:464292130    5813226

                                                                                                         2020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