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培训 暨校园心理剧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培训

校园心理剧赛的通知


各高校:

为了一进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精神,拓宽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提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心理健康理念。青海省教育厅依托青海省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组织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培训和校园心理剧大赛,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培训,增强高校心理健康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应用技能,促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创新以便采用形式活泼内容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途径,激发大学生心理保健意识,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自我教育能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培训

(一)培训对象

全省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辅导员及思政工作者,每校至少5人。

(二)培训时间与内容

 1.2020年12月3日上午9:00-11:30  采用专家玩家多家形式,积极营造校园心理文化

2.2020年12月3日下午14:00-16:30 与家长沟通,共建学生发展心理资源

(三)培训专家

李媛,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社区专业委员会委员。注册系统督导师(D-19-027)。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曾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个人,四川省教育厅抗震救灾优秀党员。主讲公开课《心理健康与现代生活》、国家级精品慕课《心理健康与创新能力》,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

(四)培训地点:

    另行通知。

二、校园心理剧大赛

)参赛对象

全省本专科高校,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思政教育部门为指导,学生社团和组织为对象。

)参赛要求

1. 以学校为单位,每所本科院校选报两部,每所专科院校选报一部心理剧参加比赛。

2. 剧本内容:以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交往、择业等真实情景中遇到的困扰、矛盾、烦恼为素材编写剧本。剧本要求原创,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主题突出,语言生动,贴近学生实际,有感染力和创造性。

3.剧本表演:心理剧可采用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歌舞剧等多种表演形式,表演真实自然,紧凑流畅,能够展现学生心理现象的发展变化的过程,让观众在身临其境的状态中获得领悟。各参赛单位自备比赛需要的各种道具、服装等。

4.每个作品表演时间限制在12分钟以内。

)赛制及时间安排

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三个阶段采用专家评审组打分的方式,分别对作品主题、内容、方法、演技、态度等进行打分,评出优秀作品,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初赛阶段采用提交心理剧剧本,通过评审剧本主题、内容、剧情等,选出前15名,时间定于2020年11月5日前。

复赛阶段:采用剧本表演录像展演,通过评审情景剧的形式、表演、情景营造等,选出前10名,时间定于11月20日前。

决赛阶段:采用现场表演,综合评审主题、内容、方法、演技、态度及现场氛围等,时间定于12月4日下午,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

各高校于2020年11月5日前,将参加理论培训人员和校园心理剧的信息表(见附件)发送至464292130@qq.com

 系  人:陆琴,徐丽娟

联系电话:0971-5311690

青海省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二〇二〇年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