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管理» 通知公告

关于招募“提供数字支教 助力乡村振兴”课后服务项目志愿者的通知


关于招募“提供数字支教 助力乡村振兴”课后服务项目志愿者的通知

校内有关单位:

根据青海省教育发展基金会《关于招募“提供数字支教 助力乡村振兴”课后服务项目志愿者的通知》(青教基金字〔20232号)文件要求,为省内西宁市(湟中区、湟源县、大通县)、海东市、海西州、海南州、海北州、黄南州(同仁市、尖扎县)所属县(市、区)所属516小学提供远程支教课后服务,需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远程教育运行模式

以“志愿者线上授课+项目学校本地老师协助”的双师课堂模式,通过“腾讯会议”等远程技术支持,支教志愿者为项目学校开展线上支教服务。

二、选拔志愿者

(一)乐于接受挑战,喜欢自主学习,善于沟通,有耐心和责任心,热爱教育教学。具体要求见附件1

(二)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后,为项目学校提供两学期(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和2023-2024学年第1学期)的远程支教课后服务。

(三)线上教学志愿者自备教育教学设备(电脑、摄像头),具备稳定网络环境,保证能正常授课。

三、远程教育支教课程

有职业启蒙课、健康与安全课、健康与幸福课(儿童心理方向)、艺术音乐课、美术鉴赏课共五门课程(见附件2)。

四、工作要求

1.请各院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开展宣传动员,鼓励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组织专人抓紧落实。

2.名额分配:(共600人)


医学部103

财经学院82

农牧学院70

化工学院60

机械工程学院49

水利电力学院48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41

藏医学院45

地质工程系17

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24

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11

土木工程学院50


3.招募截止时间:2023427日中午12:00

请各院系将学生信息表附件3427日下午3:00报至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同时要求学生扫描附件1后的二维码填写报名问卷。

注意:表格和问卷均需填写,且要保证信息一致。

附件:1.数字支教招募志愿者条件

2.数字支教课程

3.学生信息表

2023424


附件1

数字支教招募志愿者条件

一、志愿者职责

为小学提供远程支教服务(两学期)。

二、志愿者需满足条件

1.在校本科学生(2023届毕业生除外)。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守法律法规,品行良好。

2.18周岁及以上,热爱教育教学,对所教科目有知识基础。

3.自备电脑,电脑有摄像头,具备稳定的网络环境,保证能正常授课。

4.每周周一至周五有固定空余的40分钟授课时间,至少坚持连续授课一个学期。

5.乐于接受挑战,喜欢自主学习,善于沟通,有耐心和责任心。

6.在校期间获得过各类奖助学金的学生优先考虑。

三、志愿者收获

1.教学资源:丰富的课件资源、授课经验分享、技能培训。

2.证书支持:授课志愿者可获得项目服务时长证书、不同角色奖励证书。

3.纪念品:授课志愿者可获得数字支教项目纪念品。

4.激励金:根据志愿者开展项目情况,评选出优秀志愿者,为优秀志愿者提供授课奖励金(一次性)。

四、学生填写报名问卷

学生使用微信扫码填写报名问卷。由运营人员根据筛选流程进行后续招募工作安排,会以短信通知到填写报名问卷的学生。


附件2

数字支教课程

1.线上双师直播课课程资源包

课程资源包内容包含:课件、教案、音视频素材,在企鹅支教平台上取用。

企鹅支教课程来源于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以及企鹅鹅支教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的素养课程。

课程涵盖基础能力、人文艺术、体育与健康、生活学习等领域,共5门。

2.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提供课程资源、视频素材。可供志愿者、在地校老师参阅。

“提供数字支教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支教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春季落地年级要求

落地班级要求

上课频次

学期课节数

职业启蒙课

针对3-6年级的职业启蒙课程,为小学学生介绍常见职业,发觉兴趣,引发对人生规划的思考,通过丰富的课程内容拓宽知识面。并陆续增加职业体验实拍课程,形式多样。

3年级
4年级
5年级

2周/次

10节

健康与安全课

根据2022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参考人教版体育与健康教材,制作的一套适合小学的健康课内容。

1年级
2年级

1周/次

12节

健康与幸福(儿童心理方向)

“健康与幸福”课程是一套成体系、有逻辑、形式多样的人格培养类课程,该课程以幸福健康为主题,以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感技能发展为宗旨,包含了心理和情绪、成长营养与安全、个人健康、家庭社区与环境四个模块共2.5学年的内容。

3年级
4年级
5年级

小班优先在地老师配合度高

1/

15

艺术音乐课

根据课程标准22版,参考人教版音乐教材制作的音乐课程。包含唱游、欣赏、表演等音乐教学内容,寓教于乐。

1年级
2年级

小班优先

1/

15

美术鉴赏课

中外世界名画及艺术作品赏析课,为学生介绍不同的艺术风格、美术历史,每节课都配有学生绘画实践体验。

3年级
4年级
5年级

需要使用基本画材(水彩笔、油画棒、美术纸)

1/

15


附件3

学生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