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管理»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评选工作的通知.doc

关于开展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院系: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西南交通大学、坚永公司于2018年2月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面向西部地区27所双一流高校开展评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开始在全球蔓延,如今已成为自二战后最为严重的全球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为保障人民大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众多科学家投身一线开展科研和防疫工作,无数医护人员冒着巨大的感染风险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的英雄壮举和救死扶伤的精神值得青年学生学习和传承。在全球战疫的大背景下,为了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学习钟南山、李兰娟、陈薇、张伯礼、张文宏等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的伟大事迹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中心特别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

根据中心《关于开展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此专项奖学金评审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中的医学、药学、生命科学类相关专业学生(均不含2020级新生和留学生)。

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12名,2万元/人。

各院系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1。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爱国爱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师生好评;

2.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围绕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事迹,撰写一篇学习他们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舍生忘死、仁心仁术等崇高品质和精神的原创文章(可参照附件中的范文类型,字数不少于2500字);

3.学习勤奋,品学兼优,要求综合成绩排名居本专业前20%及以内。

三、评审程序

1.院系审(107至20日)

申请奖学金的学生填写申请表(见附件2,一式两份,正反面打印),连同相关证明材料以及学习优秀医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事迹精神的学习心得一并提交至院系

院系对申请学生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评分计算规则及考试大纲》(见附件4)组织基础分评定。院系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在本院系公示无异议后将学生申请表、拟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心得文章及文章检测报告报送至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电子版心得文章及文章检测报告电子版统一打包发送至青大资助办邮箱:3203814129@qq.com文件名为:XX院系医药学类专项感恩奖学金

2.学校评审(10月21至30日)

学校对院系上报的推荐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组织笔试和面试参加面试人数为学校指标数的120%。评审成绩总分共计100分,由基础分、笔试分和面试分组成。基础分由院系推荐时得出,笔试和面试由学校统一组织,根据中心提供的大纲出题(计算办法及考试大纲见附件4)。学校按照基础分、笔试分、面试分得分总和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前13名为拟推荐人选名单,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送中心进行评定。

四、注意事项

1.原则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可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兼得,与其他专项奖学金不可兼得(鉴于有部分奖学金是连续资助的,考虑到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不可兼得其他专项奖学金原则,这部分奖项获奖学生原则上不得申请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

2.申请表所有签名必须为手签,加盖学院行政公章。

3.学生个人诚信要求,如个人材料弄虚作假,心得文章涉嫌剽窃、抄袭、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的,一经发现确认,取消评奖资格并追回已发放的奖金。

4.学生心得文章,同时附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可提供单篇检测报告)。学生所提交的心得文章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不得超过25%,否则将取消该生评奖资格。

5、面试时需备3-5分钟的个人视频展示(围绕个人学习生活、对科学家精神理解等)。

联系人:王敬忠 李进芳

联系方式:0971-5310409

附件

1.奖学金推荐名额分配

2.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申请表

3.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

4.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及考

试范围

5.学习科学家精神心得文章参考范文3篇

2020106